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

無限迴圈的困境──探討農村教育程度與所得問題


  農村是我從小成長的地方,不但有許多鄰居務農,我的祖父也把一生獻給農事。然而,一直要等到我中學時,才知道種田是一件多麼辛苦、投資報酬率又不高的事──購置幼苗和肥料的成本、雇收割機的人事與機器費用、必須天天巡視、收成時又可能受商人壟斷價格......,農人一季所能穫的,其實並不高。或許也正因為這個原因,讓我對發生在農村的現象特別有興趣,也才促成這篇報告的產生。


主題: 
1.農、工、服務業與收入多寡之關聯
2.教育與收入多寡之關聯
3.農業與教育程度之關係
4.農業可能面臨的困境與困境可能帶來的影響 

使用資料與來源:
鄉鎮指標資料庫──(89年)鄉鎮農、工、服務業人口比;各教育程度人口比;個鄉鎮收入



◆農、工、商業人口比例與收入之簡單迴歸(左)
◆收入最低地區的產業特性(右)
 

 
  
  









  
  
  原本只是試探性地想看看收入與從事農、工、服務業是否有關,我用各鄉鎮三級產業人口比例分別與收入做簡單迴歸,卻有意外的發現!

   從圖中可看出,農業人口比例越高的地區,所得越低;服務業人口比例與收入呈正相關;工業則是看不出其中關係。針對結果我做出這樣的假設:在臺灣社會中,大部分農民的收入並不高,而服務業則是賺錢致富的快速途徑。在後面的內容中,也都基於這個假設進行推論。





  在進一步推論之前,還有第二個假設需要建立:一直以來我們總是被告誡要讀好書才能找到好工作,教育程度的高低真的和賺錢多寡有關嗎?

  大專以上學歷人口比和收入的關係很明顯地證實了這點:教育程度確實與收入有關,而且是「高度相關」


◆大專以上教育程度人口比與89年收入簡單迴歸




 
  
  從國中學歷人口比、大專以上學歷人口比與收入三者的髮絲圖更可以看到明顯的差異:國中學歷和大專以上學歷在職場上的待遇相比處於非常弱勢的地位,再一次證明教育程度和所得是有密切相關的。



◆國中學歷人口比、89年收入、大專以上學歷人口比髮絲圖

再回到農業收入水準不高的主題: 
收入若真的因產業不同而變動,那麼,導致農村居民收入比其他產業少的原因是什麼?
  
  因為有前面的迴歸結果,當下最直接的想法是:教育程度。
乍看之下並沒有太大的關係,但是實際跑迴歸之後,我認為這不是一、兩代人才遭遇的問題,而是一個存在已久的循環。


◆農業人口比例分別與國中學歷、
 高中學歷人口比簡單迴歸


  我依教育程度分別與農業人口比例做了簡單迴歸。從國小到國中程度,相關係數雖比工商業低,但仍保持著0.6的中度相關。然而接下來的迴歸結果驟變:異於國小與國中,和高中學歷人口比的相關程度一口氣降到了中度負相關!         
  

  在現代的風氣之下,基本上只要經濟許可,家裡都會讓小孩繼續升學,因此高中學歷者減少的原因很可能不是不想升學,而是因為無法升學。在臺灣,教育直到國中都是政府推行的義務教育,比較沒有學雜費壓力,這個推測應可成立。

  
  將前面的幾個發現串連起來的結論,也就是說,
農民因為收入低使子女難以升學──但是教育程度不夠高的結果又導致了收入的低落,若是無法打破現狀,例如提升所得或提高教育程度,這個困境將有可能不斷地重複、不斷地循環下去。而近年臺灣的農村又有壯年人口流失造成的老年化與幼年化,長此以往,未來要面對的,恐怕不只是反吸與退化的問題,還有糧食自給的危機。

(B98103027 歷史一 張湘菱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